芳心纵火犯

以独角兽为单位小范围拉郎活动

棠渡初雪【靖苏】【短完】

棠渡【短完】

第三次发布我就不信我发不出去!




傍晚下起了细雨,即便是初春了天也暗地那样快。梅长苏坐在凰林台里的小楼顶上,放眼眺去远处的群山如边上斟茶的仕女蛾眉一般,被黛色轻轻扫过,晕在一片迷茫的水汽中。而他脚下的皇城,在暗红夕阳中仍闪烁金光,不曾改变。


角楼的铜钟被卫兵敲响,洪亮的声音惊起了一群麻雀,飞向天空。像一把黑豆子撒在了白玉盘里,梅长苏拢了拢身上的银狐大氅,把那荷塘莲纹样的胡铜手炉在手里掂了掂。向台下望去。


凰林台的这一处小楼本是护卫亲军的守望台,萧景琰知道梅长苏虽被蔺晨好说歹说安放在宫里,却仍放不下前朝大事。故将这瞭望台划给了凰林台,在自己乾清殿左边。上朝下朝,白石台上官员一举一动都叫他收在眼里。


果然准时下朝,朱红袍靛蓝袍的臣子鱼贯而出,有白发苍苍的耄耋元老,也有气宇轩昂气度不凡的新进院士。
有一位今日刚入仕的举人瞧见了台上端坐的玄衣青年,道这就是早有盛名的苏先生,是圣上极爱惜的人。果然是如天神下凡,竟将女子的清媚和男子温润融合一体。不知觉多看了两眼,还没回过神来,听见背后冷冷的声音传来:

“爱卿如此入神,是在看什么?”

一转头,正是当今圣上,挑着眉看他。


萧景琰一身墨色朝服,纯金五爪飞龙的腰带配虎卧祥云的玉环。剑眉星目,嘴习惯性地抿着,还带着沙场的肃杀之气。双目一瞪,仿佛夹着刀光剑影,那小举人吓得话都说不清:


“回...回皇上,没什么...”


萧景琰余光一闪,看那青年坐着跟个没事人一般,还斜靠在榻上。不用说,又是在看好戏。



就会给我招惹人!


萧景琰剑眉一拧,无奈道:“行了你下去吧。”

“谢...谢皇上.臣告退...”那举人伏地拜完正准备走,又低着头朝着凰林台作了揖,不敢抬头,急匆匆地走了。


“这人倒是有心。”梅长苏笑着对边上仕女道。

边上的仕女眼睛滴溜溜一转:“要奴婢说,谁也没有咱们皇上有心。”

梅长苏失笑,一时间狭长的桃花眼眼波流转,整个人都发光了一般。他转身下楼,先去寝殿拿了一条貂裘,再走向主殿。萧景琰已经和鱼胶芙蓉粥一起等着他了。

梅长苏也不行礼,大咧咧坐在萧景琰边上,一边给他布菜一边碎碎念:“我看今年开春气势大好,很是应该让北方的百姓多种些粮食,休养生息。”转念一想又说:“北方屡受侵害,不如以商贾名义整顿交通,派兵驻守...”


“好了。”萧景琰把眼前的小山一般的一碗菜从梅长苏手上夺下:“今天我们不谈国事。”说罢抬起头看着梅长苏,一脸认真:“今晚我们去棠渡吧。”


“棠渡?”梅长苏平静的眼中闪过一丝疑惑:“今天是什么日子?要去放灯祈福?”

“距你回到我身边的日子,已经整五年了。”萧景琰笑得眉眼缱绻,眼尾有微微的笑纹,带着劫后余生的喜悦和淡淡的后怕:“我每年都在感谢上苍,把你还给了我。”

“国君出走,成何体统。”梅长苏不争气地老脸一红,岔开话题:“你也不用特地陪我,过几日蔺晨便带着飞流来看我了。”他还记得前天收到的飞信,只有一句龙飞凤舞的诗:“江汉春风起,冰霜昨夜除。”哦,还带着一个歪歪扭扭的笑脸,出自飞流的手笔。

“他们来了,你就不理我了。”萧景琰很委屈,眼睛忽然就蒙上了水汽:“你今天就和我去吧。”

大梁皇上除了文韬武略,演技也是很重要来着的。


“....”梅长苏任命地双手奉上刚刚拿的貂裘,他早就知道自己没办法拒绝。“那就穿上再走。”


棠渡是西市的一个渡口,年少时期,几次出征前都要去那里拜一拜河仙,再一吃边上来福居的海棠酥。两人的年少时光总是伴着水光灯色,桨声欸乃慢慢流逝。


萧景琰买了两盏棠灯,鹅黄色的花瓣中间的小红烛一闪一闪,甚是可爱。两人将河灯放入水中,闭眼静息许愿。一时间寂静无话,只有远方遥遥传来的来福居的谈笑声,混在水纹中朦胧地打着转儿。


两人睁开了眼,但仍沉默良久。萧景琰看着自己左侧的人,他仍是不老的少年模样,只是多了沉稳温润,将轻狂与尖利化为坚忍藏在笑容背后。脸色苍白如玉,玄发墨眉,竟恍如谪仙,转瞬即逝。萧景琰一惧,脱口而出本不想问的话:


“你许了什么愿?”

“许了两个。”梅长苏笑着说:“一愿国泰民安,你少受点罪。”转头看到萧景琰,他眼睛亮亮的,映着河灯的烛光,又仿佛掺进了星子,活像等待甜瓜的飞流。梅长苏窃笑,卖了个关子


“第二个嘛....说了就不灵了。”


“.....”皇帝陛下低下头撇撇嘴,嘟囔道:“你就会糊弄我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自然和你一样。”萧景琰没好气地回答,此时已下起了薄雪,甲盖大的雪花飘落发出了簌簌的轻响。河灯闪烁着飘远,光芒渐渐消失,梅长苏仍伸脖子看着。萧景琰叹了口气,替他紧了紧领子免得雪落进去。


雪下的越发大了,梅长苏的发上肩上都沾上了冰晶,睫毛上甚至还挂着一片柳絮般的雪花。萧景琰连忙准备给他戴上连帽,没想到梅长苏抓住了他的手。笑着轻声说:


“你看,我的愿马上就要实现了。”

“什么愿?伤寒?”萧景琰这回真有点急了:“好了小殊,别闹了我们快回去。”


梅长苏看着他,眼中平静,开口道:


“第三个愿望,我愿上苍怜我苦痛多病,散我名利与身份,留我一个白身。”

梅长苏笑着看着眼前华服青年,雪沾满了他的黑发,落满他的肩膀。他仍紧紧地盯着自己,一如十几年前的样子,赤诚而深情。




“与你共白头。”





来福居的小豆子趴在桌子上等到了亥时,瞌睡虫装了一箩筐。也没等到苏先生来拿打包好的海棠酥,挠了挠头,问掌柜的:

“掌柜的,苏先生来过没有啊?”


陈掌柜噼里啪啦打着算盘,从账本中抬起头来,望了望窗外雨雪纷纷:“今年的初雪下的这么大,苏先生应该没来吧。”

“我仿佛还看到他拿了河灯呢...”小豆子挠挠头,分不清现实和梦境。

“冷死老陈头了...瑞雪兆丰年也是冻够呛。”陈掌柜打了个哆嗦,大声唤:“小豆子!关门了!”


“好嘞!”



陈掌柜不会告诉小豆子,他看见苏先生和另外一位公子,紧紧牵着对方的手。慢慢的,在雪花飘摇中远去,两人身影恍如谪仙,一黑一白,发丝飘扬,衣袂翻飞。



可能真的是梦吧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直很想写的一个小文!我的文就是这样很淡😂😂


今天拍了八个小时的戏,没坐下来过,十小时了才吃第二顿饭。等饭的时候,我竟然在必胜客睡着了...

就这样了我还是吃完饭冲到丝芙兰专柜看有没有双十二打折,结果就是没有!我的心都要碎了💔....


双十二快乐!只求明天杀青!!

评论(1)

热度(54)